实验室动态

以柔克刚--减隔震技术及其在桥梁中的应用

2020年8月25日上午,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2020年系列科普讲座中的第三场科普活动。本次系列科普讲座主要面向高中生以上的公众和对土木工程防灾有兴趣的相关科学爱好者。本场科普活动由管仲国教授主讲,内容为减隔震技术及其在桥梁中的应用。

地震,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的振动。地球板块之间相互的挤压与碰撞,从而造成板块边沿或内部的错动和破裂,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地球上每年约发生500多万次地震,也被人称为群灾之首,地震对人类造成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建筑物倒塌、重要工程破坏而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但是人类目前仍无法准确预测地震,因此提高建筑物的防震减灾能力是当前重要的研究课题。

实验室下设的振动台试验室和多功能振动台实验室拥有国内外领先的结构抗震设备,2013年建成的由4地震模拟振动台组成的多功能振动台阵可以按不同的模式进行各种复杂结构的地震模拟振动实验,已完成多项大型建筑结构和国家重点工程的抗震试验研究。

管教授从地震对桥梁的破坏以及减隔震思想的形成讲起,以丰富翔实的案例向大家展现减隔震技术对桥梁抗震防灾及灾后重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本次讲座由实验室副主任陈清军教授主持,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同时由《桥梁》杂志进行转播,共吸引了千余人次在线观看本次直播,管教授在线解答了部分师生的问题。

一座座雄伟美观的大桥在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和景观的同时,在它的设计和建造中汇集了各方面的防灾减灾研究,凝聚着人类的智慧,代表着建造时人类所掌握的前沿科技。通过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20年8月份组织的这三场科普讲座活动,希望能使广大的科普爱好者了解桥梁抗风、抗震研究的内容,感悟到古老的土木工程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升人类生活质量带来的巨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