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于2023年4月由科技部正式批复成立,由始建于1988年的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建立。总体目标是:面向国家“防灾减灾”“韧性城市”等重大战略需求和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国际科技前沿,开展工程结构全寿命防灾、重大结构多灾害防治、土木基础设施智能减灾、城市防灾韧性提升研究,打造土木工程防灾安全及韧性提升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在两院院士李国豪先生和孙钧院士、项海帆院士、范立础院士、沈祖炎院士、朱伯龙先生等老一代科学家的带领下,实验室成为我国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领域的基础理论创新发源地、关键技术突破创始地和人才聚集高地,取得了一批载入国家科技发展史的原创性成果,为我国重大土木工程的安全建造、智慧运维与防灾减灾提供了直接支撑。获得国家级奖励30项,其中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国家级科技奖励11项,8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0人次获得国际学术成就奖,国外主要合作者中2人以实验室为依托获得国家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3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实验室现有固定成员173人,其中两院院士7人,国家级人才60余人次。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国建设新征程中,土木工程防灾减灾任务更为艰巨,面临防灾基准不确定性大、基础设施老化、多灾害耦合加剧、超大城市基础设施系统级联灾害放大等重大挑战。实验室积极整合重组,以一流体制机制、一流人才和一流装备,致力于突破以“状态可感知、性态可预测、性能可调控”为标志的新一代韧性土木基础设施系统智能减灾技术,引领国际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