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第15次学术沙龙暨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第23次主题活动会议纪要

20221122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第15次学术沙龙暨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第23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系列主题活动以线上会议方式成功举行。

在本次活动中,土木工程学院高伟航、卢广达、赵勇、谭成和游学极等5位博士后应邀做主题报告。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陈建兵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副主任赵林教授和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水利工程系副主任张洪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50余位师生参加了活动并在报告后进行了热烈讨论。

高伟航博士以“基于先进传感技术的混凝土剪力墙健康监测——从损伤识别到性能评估”为题,围绕实现混凝土剪力墙损伤识别与健康检测的研究目标,通过基于压电波动成像技术的损伤识别、基于叩诊检测技术的纤维含量检测、基于三维重建技术的剪力墙性能评估三方面的研究,从材料和构件尺度向大家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其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和深解读。

卢广达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准脆性材料的宏微观两尺度一致性损伤模型——几何表示与物理基础”,在第三代结构设计理论基本架构内,以固体力学为基础,研究固体在外载作用下经弹性变形、损伤萌生到裂纹扩展乃至交叉的破坏全过程理论,从固体中裂纹的拓扑损伤表示、非局部宏-微观损伤模型和工程力学问题实例分析三方面介绍了其研究工作。

赵勇博士带来的“隧道下穿填埋场综合地质探测与智能分析方法”报告,以深圳坂银通道工程的下坪填埋场项目作为切入点,向大家生动形象地介绍了隧道下穿填埋场的综合探测体系框架、渗滤液全空间分布现场探测及分布特征、填埋场底部地应力综合分析等研究工作。

谭成博士以“预应力碳纤维加固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为题,生动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圆形锚和方形锚的锚具性能研究、齿高齿距和夹片间距对碳板极限承载力的影响的研究工作、以及君山长江大桥、连徐高速、浙江安吉钢结构厂房等实际工程案例。

游学极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动态redox条件下地下水低渗透区三氯乙烯转化机理研究”,生动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好氧与厌氧环境下亚铁矿物对三氯乙烯的转化机理、铁矿物作用下三氯乙烯非生物降解动力学等研究工作。

各报告之后与会师生也都针对研究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博士后是我国的重要科研力量,也是从学生向青年教师跨越的重要环节。为了加强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与博士后研究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研讨,推动博士后研究人员致力于新时代土木工程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促进青年教师和博士后共同成长和进步,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和土木工程学院工会联合主办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