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16日上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实验室风工程馆举行。国际风工程学会副主席、实验室副主任曹曙阳教授主持了仪式,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学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实验室副主任陈建兵教授和与曹曙阳教授一起为基地揭牌。

    陈建兵教授代表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致辞。他指出,科普教育随着近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应运而生,目的是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科学、关心科学、掌握科学知识和方法,提高科学素养,并促使更多群众热爱科学,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当代新科技革命的迅猛推进与多学科交融日益深入,使得科普教育变得更加重要。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揭牌,将有效促进我国在防灾减灾方面的科普教育,特别是扩大了振动理论如何应用于防灾减灾研究的科普宣传力度,同时科普教育活动也能反哺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的研究与应用。

    两位教授向前来参观的中学生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期许大家培养科学家的精神,成长为国家的有用之材。


    随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风洞试验室,了解风工程研究的起源与发展,近距离观察风洞试验的实施方法,揭开风洞的神秘面纱。

发布

    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作为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土木工程防灾研究重镇,长期来高度重视科普教育工作,以提高民众防灾减灾意识、科普中小学生防灾常识、激发学生们对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知识更深入探索的兴趣作为科普目标,积极探索并利用各种方式进行公众科普宣传,常年通过现场参观和参与式科普活动、组织专家讲座、参与科普视频制作、配合媒体宣传、撰写科普著作等各种方式向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