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第12次学术沙龙暨土木工程学院第20次青年教师联谊会“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主题活动会议纪要

2022526日,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第12次学术沙龙暨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第20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系列主题活动以线上会议方式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和土木工程学院工会联合主办,邀请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庄晓莹教授和建筑工程系赵增丰特聘研究员做主题报告。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建兵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任晓丹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和讨论,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活动并在报告后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本次活动中,庄晓莹教授做了“土木工程中的多尺度与多物理场力学问题”的报告,她以碳纤维聚合物与纳米聚合物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为切入点,通过弹性模量与热阻系数在纳微观尺度的性质说明了多尺度分析方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进而介绍了适用于不同加载阶段的多尺度方法以及它们在工程实际中的应用。进一步地,庄晓莹教授介绍了多尺度分析方法在材料设计与优化中的应用,以及多尺度不确定性处理的重要性,并指出了多尺度方法中的难点在于跨时间尺度问题,热点在于高阶多尺度方法。最后,庄晓莹教授简要介绍了最新的机器学习方法在计算力学中的应用。庄晓莹教授是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教授,主要从事计算力学、岩石力学、多尺度分析方向的研究。2018 年至今入选 ISI 全球高被引学者。任Engineering GeologyComputer, Materials and Continua6本主流国际期刊编委或副主编职务。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非连续变形分析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非连续性有限元方法委员等职务。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索菲亚-科瓦雷夫斯亚奖,德国莱布尼茨青年科学家奖、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学会会士奖、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自然科学特等奖等。2019 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并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如IEEE 纳米技术与材料会议等做大会主旨报告。

赵增丰研究员在“双碳目标下再生细骨料混凝土的研究与思考”的报告中,从我国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背景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双碳目标下建筑业的减碳路径、以及基于这一目标的建筑固废的资源化利用,进而介绍了自己在双碳背景下,在再生混凝土硬化水泥石含量测定、以及对硬化水泥石含量再生混凝土吸水率、砂浆性能、再生细骨料性能影响的研究工作。赵增丰现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导,欧盟玛丽居里人才计划获得者、比利时瓦隆学者。入选首批“上海领军人才(海外)”,获同济大学青年百人计划。曾在法国、比利时等欧盟国家从事关于建筑废物资源化利用科研和教学工作十余年,主持欧盟项目课题4项,总经费达187万欧元,长期从事再生混凝土基础理论与应用。目前担任国际结构混凝土协会FIB会员,国际材料与结构研究联合会(RILEM)资深会员以及五个技术委员会委员,兼职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20余本SCI权威学术期刊审稿专家和克罗地亚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同时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再生混凝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固废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Low-carbon Materials and Green Construction,Journal of Asian Concrete Federation》期刊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