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议通知 | 第二届全国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研讨会(二号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16


第二届全国智能建造专业建设

暨人才培养研讨会

二号通知

中国∙上海

2023年12月16-18日


01

会议背景


智能建造专业的设立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建筑业从根本上改变劳动密集型产业范式的关键举措。同济大学于2017年向教育部提出申请并获批国内首个“智能建造”本科专业,以土木工程学科为基础,融合机械、控制、计算机、经济与管理等学科知识,培养面向未来的专业基础牢、交叉基础全、创新能力强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2020年12月18日,同济大学在教育主管部门和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主办了“首届全国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研讨会”,搭建了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的交流合作平台,围绕智能建造专业内涵、培养理念、培养标准、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创新实践、师资队伍、质量保障等开展了兼具前瞻性与操作性的研讨。同时,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门成立了智能建造专业教学指导小组,推动智能建造专业建设的发展。

目前,获批设置智能建造专业的高校已达百余所,毕业生已逐步走向社会;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和智能建造产业也在快速发展和变革,高等学校与行业企业对于智能建造教育教学理念、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有了更深的思考和探索,有着更强的交流和学习需求。为此,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同济大学将于2023年12月16-18日在上海主办“第二届全国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研讨会”,邀请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专业建设高校教师、行业用人单位专家等各方代表围绕“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主题进行深入讨论,分享经验、前瞻未来,全面提升智能建造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加速推进我国从建造大国迈向建造强国。

02

主办单位


教育部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同济大学

03

会议主题与内容


1. 会议总主题:

智能建造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2. 会议分主题:

专业定位与行业需求

知识体系与课程设置

课程建设与教材编制

实践教学与资源建设

师资队伍与质量保障

3. 会议调研问卷:

为了更好地解决智能建造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更好地组织本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会议主办方围绕上述会议分主题设置了调研问卷,邀请各人才培养单位、用人单位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调研。

请专家学者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问卷。(请于12月11日前提交)

图片

(如希望在本次会议进行报告分享或参加分主题讨论,请您务必填写此问卷结尾处的信息。)


04

会议时间与地点


图片

05

会议组织


图片


06

会议秘书处联系方式


图片


07

会议参会及报名



本次会议参会正式代表注册费1500元/人。注册费用包括会议资料、餐饮费,会议住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请各位参会代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会议注册、缴费与酒店预订。

(会址:上海浦东星河湾酒店,浦东新区锦绣路2588号)

图片

扫码报名↑


第二届全国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研讨会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

202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