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由虎门大桥突发振动事件漫谈‘涡振’效应的控制与利用”

2020818日上午,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2020年系列科普讲座中的第二场科普活动。本次系列科普讲座主要面向高中生以上的公众和对土木工程防灾有兴趣的相关科学爱好者。场科普活动由赵林教授主讲,内容侧重于涡振效应的控制和利用。

赵林教授,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副系主任、桥梁结构抗风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任中国空气动力学会风工程与工业空气动力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空气动学风工程工作组秘书长,中国科学专家传播团队(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长期从事桥梁和建筑结构抗风性能研究。

始建于1992年,于1997年通车的虎门大桥是广东沿海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202055日下午虎门大桥桥面出现了涡振,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同济大学风工程团队赶赴现场参与了围绕振动原因和振动抑制措施的一系列相关研究,结合风洞试验和数值模拟结果,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抑制虎门大桥涡激振动的方法。赵教授以丰富的视频图像资料,配以形象生动的模拟动画,从身边的涡流现象说起,由浅入深地揭开了涡振的神秘面纱。赵教授与大家回顾分享了虎门大桥等多座国内外长大桥梁发生的涡振现象、相应的涡振控制措施以及机理,并强调了研究致灾特异风特性及其桥梁效应的重要性。赵教授在介绍抑制桥梁涡激振动方法的同时,指出了利用涡激振动现象获取能源的可行性,极大地开拓了听众的学术思路。

本次讲座由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曹曙阳教授主持,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同时由《桥梁》杂志进行转播,共吸引了1400多人次在线观看。赵林教授的精彩报告激发了广大听众的共鸣,由于时间关系,赵林教授只能在线解答了部分师生的问题。科学家们从各类自然现象中发现原由探索规律,并以所掌握的知识应用和服务于日常生活和生产,希望本场讲座能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科技好奇心,有助于青年学子树立从事科学研究的志向,坚忍不拔、努力探索,更好更快地成长为明日的科技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