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地震和台风,哪个更可怕?”

    2020811日上午,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系列科普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室开播了。本次系列科普讲座主要面向高中生以上的公众和对建筑抗风抗震有兴趣的相关科学爱好者。 

    近年来,由于台风引发的灾害频繁见于新闻报道,人类如何应对风灾害成为大家关注焦点之一。结构风工程研究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自建立伊始就设置的科研方向之一,历经三十多年。实验室下设的风洞试验室拥有大、中、小配套的六座边界层风洞,用于大跨度桥梁、大型建筑结构、汽车模型等风洞试验。 

曹曙阳教授,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任强风关联防灾协调国际组织副主席、国际风工程学会执委兼秘书长、中国空气动力学会风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多年来一直从事风工程领域研究。 

曹教授从身边地震与台风的破坏现象讲起,以浅显易懂的语言配以图表、动画、视频等方式,形象展现了风灾的危害性,向大家介绍风工程领域研究的主要内容,强调了风工程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本次讲座由实验室副主任陈建兵教授主持,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同时由《桥梁》杂志进行转播,共吸引了700多人次在线观看本次直播,希望科学的种子因此能埋进学生们的心里,从此茁壮成长。